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

老公如何入籍台灣?

我在‘小朋友申請定居證及中華民國護照’一文中,提到我老公在多年前已入籍台灣,究竟他是如何入籍?以下會詳細說明,不過現在已不能用此方法入籍了。

80年代尾90年代初,我老公當時會考後,成續未如理想,於是去了珠海書院升讀中六,完成中六課程後,便往台灣升讀大學。當時,香港澳門學生在台灣讀書,台灣政府會發一張台灣國民身分證給你,也不能拒絕不要。而戶籍地址便是所就讀的大學。

由於當時台灣政府已承認港澳學生為國民,原則上是必須服兵役。我老公在大學一年級的暑假,便要到「成功嶺」接受三十多天的基本軍事訓練。當時台灣本地學生升讀大學前,便是先往「成功嶺」接受三十多天的基本軍事訓練,將來在正式兵役中會扣減這三十多天訓練時間。老公當時便是和這些升讀大學的台灣學生一齊接受軍事訓練。

畢業後,如果留在台灣生活,又不想服兵役,就必須每三個月便要離開台灣。老公話有同學便是這樣留台生活,三個月離台一次,直到36歲為止。但亦有同學計錯數,政府下了兵役令,因此無法出境,唯有履行兵役令,盡國民責任了。

直至大學畢業後,戶籍地便必須遷離大學,因此必須找另一個地址遷移戶藉,當時唯有打攪老公親戚,想不要身分証也不能。於是戶籍地便由學校遷至老公親戚家,老公亦返回香港繼續升學,之後一直到保留張身分證,直到36歲,便申請中華民國護照。在取得護照後,老公因不想再打攪台灣親戚,決定遷走戶籍,當時未有想到將來會移居台灣。遷走戶口後,變成了無戶藉國民身分,直到要為囝仔入籍後,才在台灣置業,將戶籍重新遷入新住址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